據新華社電 12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並通過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關於周永康嚴重違紀案的審查報告》,決定給予周永康開除黨籍處分,對其涉嫌犯罪問題及線索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2013年12月1日,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召開會議,聽取了中央紀委在查辦案件中發現的周永康違紀線索情況的彙報,決定開展相應核查工作。2014年7月29日,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聽取了中央紀委開展核查工作情況的彙報,決定對周永康立案審查。
  經查,周永康嚴重違反黨的政治紀律、組織紀律、保密紀律;利用職務便利為多人謀取非法利益,直接或通過家人收受巨額賄賂;濫用職權幫助親屬、情婦、朋友從事經營活動獲取巨額利益,造成國有資產重大損失;泄露黨和國家機密;嚴重違反廉潔自律規定,本人及親屬收受他人大量財物;與多名女性通姦併進行權色、錢色交易。調查中還發現周永康其他涉嫌犯罪線索。周永康的所作所為完全背離黨的性質和宗旨,嚴重違反黨的紀律,極大損害黨的形象,給黨和人民事業造成重大損失,影響極其惡劣。
  2014年12月5日,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並通過中央紀委《關於周永康嚴重違紀案的審查報告》,根據《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的有關規定,決定給予周永康開除黨籍處分,將周永康涉嫌犯罪問題及線索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最高人民檢察院經審查決定,依法對周永康涉嫌犯罪立案偵查並予以逮捕。案件偵查工作正在依法進行中。
  《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
  堅決懲治腐敗嚴肅黨紀黨規
  12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決定給予周永康開除黨籍處分,對其涉嫌受賄犯罪問題及線索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最高人民檢察院經審查決定,依法對周永康涉嫌犯罪立案偵查並予以逮捕。這一決定,充分表明瞭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定不移維護黨的團結統一、堅定不移懲治腐敗的堅強意志和鮮明態度,充分體現了我們黨堅持黨紀國法面前人人平等、反腐沒有禁區的原則,充分彰顯了我們黨堅定維護人民群眾根本利益的宗旨信念,深得黨心、深得民心。
  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從目前公佈的事實來看,周永康濫用職權,收受巨額賄賂、為他人謀取非法利益、泄露黨和國家重要機密,嚴重違反黨的政治紀律、組織紀律、保密紀律,所作所為完全背離黨的性質和宗旨,極大損害黨的形象,給黨和人民事業造成重大損失,影響極為惡劣。黨中央果斷決策,對周永康進行立案審查和嚴肅處理,這是對黨和人民事業的高度負責,是對黨的紀律的堅決捍衛,是對社會主義法治的堅定維護。
  黨與腐敗水火不容。腐敗現象是侵入黨的健康肌體的毒瘤,堅持不懈反對腐敗、堅定不移割除腐敗毒瘤,是堅持黨的性質和宗旨的必然要求,是堅持黨的領導、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和執政基礎的必然要求。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突出強調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提出了一系列明確要求,對腐敗現象絕不姑息,對腐敗分子絕不手軟,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向全黨全社會表明,從嚴治黨不是口號,懲治腐敗沒有例外。“對腐敗分子,發現一個就要堅決查處一個。”我們要通過查處周永康嚴重違紀案件,深入推進反腐敗鬥爭,堅持零容忍的態度、猛藥去痾的決心、刮骨療毒的勇氣、嚴厲懲處的尺度不變,凡腐必反、除惡務盡。
  堅決懲治腐敗,嚴肅黨紀黨規,是我們黨有力量的表現,也是全黨同志和廣大群眾的共同願望。“木受繩則直,金就礪則利。”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特別是各級領導幹部要堅決貫徹黨中央從嚴治黨的明確要求,切實增強黨的觀念和政治意識,嚴守黨的政治紀律紅線,決不允許陽奉陰違、自行其是,確保全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覺維護中央權威。嚴明黨的組織紀律,堅決反對拉幫結派、搞團團夥夥,決不允許在黨內搞任何形式的非組織活動,維護黨的團結統一。堅決遏制腐敗現象蔓延勢頭,堅定不移深化反腐敗鬥爭,黨員領導幹部務必不斷加強黨性鍛煉,加強廉潔自律,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浩然正氣和廉潔操守,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
  治黨紀為首,治國法為先。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決反對腐敗,防止黨在長期執政條件下腐化變質,是我們必須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務。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提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提出了新要求。繼續保持反腐敗高壓態勢,繼續堅持嚴格依規治黨,不斷增強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我們黨就一定能夠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原標題:周永康被開除黨籍 將其涉嫌犯罪的問題線索移送司法 最高檢已立案偵查並予以逮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dwnq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