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心網訊(通訊員 郭新瑞)今年“十一”長假期間,木壘哈薩克自治縣接待游客57352人次,同比增長130.8%;旅游收入2867.6萬元,同比增長99%。短短幾年裡,木壘縣旅游業呈現出快速發展的態勢。
  該縣以打造“環游天山——千里黃金線”為契機,將2014年確定為“旅游發展推進年”,成立旅游經濟發展工作委員會,完善旅游業發展方案和考核體系,出台相關扶持政策,構建起“全民參與、全域旅游、合作發展”的旅游工作新格局。
  木壘縣自然風光別具一格,歷史人文景觀和民俗風情交相輝映。這裡有被譽為“天下第一響”的鳴沙山和戈壁胡楊林,有被譽為新疆“半坡遺址”的四道溝原始村落遺址和霍加墓溝“深山畫廊”,千百年來這裡一直流傳著周穆王西巡、樊梨花西征等神話傳說和民間故事,這裡還有著名的絲綢之路新北道橫貫境內,素有“天山東門、北庭衛城”之稱……
  新疆大學客座教授、旅行家畢亞丁可謂見多識廣,但木壘縣一直讓他流連忘返:“我們看到新疆這幾年加快了小城鎮建設的步伐,而木壘給我的感覺永遠是寧靜、優雅、舒適而又質朴。”
  近幾年來,木壘縣堅持以人為本、科學發展,積極營造“水在城中,城在綠中,人在景中”的格局,圍繞“一心兩帶三區多點”打造精品景點,即“一心”突出縣城核心地位,打造休閑中心;“兩帶”分別是民族風情體驗帶和文化美食休憩帶;“三區”是北部旅游區、中部配套區、南部休閑區,重點開發鳴沙山、胡楊林、大南溝、馬圈灣、四道溝、照壁山、白楊河、石仁子等區域,形成“一村一主題”、“一戶一特色”的發展格局,讓木壘縣成為一個凈化心靈、享受生活、見證愛情、體現孝心的山水生態城。
  值得一提的是,“生態立縣,發展旅游”已經作為木壘縣未來富民強縣的重要舉措開始起步。按照規劃,2014年起步,3年內旅游格局品牌初具規模,2020年旅游業達到成熟。
  正如木壘縣委書記王志華所說:“在烏昌城市群快速發展之際,木壘要保留一塊凈土,著力打造生態木壘、休養勝地,為快節奏的城市人群提供一個休閑、旅游、度假的好去處。”  (原標題:新疆木壘縣著力打造休養勝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dwnq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