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坐火車” 拍磚不如反思
  街談巷議
  對於“汽車坐火車”這一新事物,公眾在感到新鮮有趣的同時,也有觀點提出質疑。有網友指出,黃金周期間火車票很難買,鐵路部門搞自駕游汽車運輸班列,不如將運力投入到客運中。
  存在即合理,鐵路部門推出汽車運輸班列的初衷,是為了滿足旅客攜愛車異地自駕旅行的需求。而從市場反應來看,也的確受到了一些消費者認同,在他們看來,此舉不僅免除了長途自駕的舟車勞頓,還能躲過高速公路的嚴重堵車。法無禁止則自由,“汽車坐火車”這種新的運輸形式,屬於正常的市場行為,似乎不應受到干涉和指責。
  至於一些人擔心的給城市添堵、給客運添亂,其實純屬多慮。首先,對於汽車保有量300多萬的杭州來說,火車運過去幾十輛車又能帶來多大壓力?選擇這項服務的旅客,都是有意願攜帶愛車一起旅行的,即使沒有“火車運汽車”,他們也會自駕前往。那樣的話,“添堵”的就不僅是目的地城市,沿途的高速公路堵車都會雪上加霜。其次,運輸專列所使用的都是貨車車廂,並不能用於客運運輸。與其讓其在黃金周閑置,不如利用起來為客運搞好配套服務。此次是國內首次開通客運和汽車運輸捆綁線路,對於探索新的服務形式、滿足旅客的多樣化需求具有重要意義。
  “汽車坐火車”本身無可厚非,但其產生的市場背景,卻值得我們關註和反思。事實上,帶上愛車坐火車並沒有錶面看起來那麼瀟灑。據報道,車和人是分開兩路運輸的,車主得提前兩天把車送到火車站,這就意味著要犧牲兩天的用車權利。“自駕游汽車運輸班列”每輛汽車收費3000元,而北京到杭州自駕里程約1300公里,國慶期間免收過路費,所要支付油費加食宿費一般不到2000元。只是,近年來每每節假日免費時段,各地高速公路都會堵成停車場,車主在路上遛狗、做操、打羽毛球成為另類風景。於是,有人甘願少用兩天車,多掏1000塊錢,也要把汽車交給鐵路托運,這可以看做對節假日高速公路交通擁堵的用腳投票。與其質疑“汽車坐火車”浪費運力,不如反思高速公路現行收費政策,降低收費標準,擴大免費時段,最終推動高速公路回歸公益,也讓汽車回歸公路。
  張楓逸  (原標題:“汽車坐火車” 拍磚不如反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dwnq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