婁底市國際貿易政策與實務操作培訓班現場
  
  圖為湖南健緣醫療科技有限公司生產車間
  紅網婁底站6月5日訊訊(分站記者 譚衛豐 通訊員 尹偉華)“這次培訓對我們這些正準備開拓海外市場的婁底企業來說無疑是雪中送炭,國際形勢、國家政策、外貿風險規避、外貿操作流程等都是我們關註的重點。”6月4日,婁底市國際貿易政策與實務操作培訓班在金香大酒店正式開班,全市140餘名相關單位領導、部門負責人、企業經營者和業務骨幹參加了培訓。
  形勢複蘇前景光明
  
  今年1—4月,在全國進出口同比下降3.1%的形勢下,婁底共實現進出口總額60023萬美元,同比增長23.26%,其中進口53179萬美元,同比增長22.61%,出口6844萬美元,同比增長28.6%。全市外貿整體向好,呈現恢復性穩步增長態勢。
  “我市外貿備案企業基礎很大,外貿潛力也很大。”婁底商務局(招商局)黨組書記、局長蘇旻認為婁底的外貿工作有基礎、有困難,更有前景。各職能部門堅持剋服外貿發展方式單一、機構不優、人才缺乏等困難,圍繞婁底開放型經濟體系,準確把握產業走向,積極對接國際市場,著力優化外貿結構,不斷優化改善外貿環境,積極培育壯大外貿經營主體,搭建好“外貿綜合服務平臺”,加快推進進出口基地建設。各企業積極利用進、出口兩種資源,努力開拓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就一定能迎來婁底外貿經濟發展新的春天。
  專家指點現場“充電”
  
  2014年,為切實推動湖南商務和開放型經濟追趕式發展,湖南省商務系統啟動實施了“破零倍增”計劃,為幫助沒有出口實績的企業“破零”,幫助有出口實績的企業“倍增”,讓出口企業的經營者和業務人員認清國際形勢,瞭解和掌握進出口政策措施、提高外貿業務知識和實務操作技能,積極應對當前複雜的市場環境,把企業的出口業務做大做強,6月4日上午,湖南省商務廳、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長沙營業管理部和婁底市商務局聯合舉辦了婁底市國際貿易政策與實務操作培訓班。
  培訓班上,湖南外貿職業學院教授國際商務職業學院院長吳敏良就國際貿易實務進行授課。中國信保長沙營管部湖南業務一處客戶經理姚式奇講授了出口信用保險的相關政策與功能作用。卓志供應鏈服務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文娟講授了外貿綜合業務。中國銀行婁底分行袁巍就國際結算相關業務及操作進行了授課。與會人員不僅仔細聽課,還認真將重點用筆記本記錄下來。為了能讓學員與專家進一步請教和溝通,主辦方也別有心裁地將各位講課專家的聯繫方式打印出來發放到大家手中。
  信心滿滿走出國門
  
  “人才缺少、信息缺失、知識缺乏是制約我們企業擴大進出口貿易很重要的因素。”雙峰農友集團董事長劉若喬不僅自己帶頭來聽課,還把集團三名業務骨幹帶過來一起“充電”。在敏銳地發現中國農機市場正在減縮,而國外市場卻已經開始複蘇時。該集團今年專門成立了國際貿易部,重點開發東盟、印度和非洲等國外市場,同時還準備在泰國投資設立組裝廠。他表示,國際形勢,國家政策,省市具體舉措等都是自己重點關註的內容,同時也希望婁底能儘快搭建好“外貿綜合服務平臺”,為全市外貿企業提供便利。
  作為正準備走出國門,開拓國際市場,建立營銷網絡的湖南健緣醫療科技有限公司來說,這次培訓無疑是雪中送炭。公司外貿部經理謝俊告訴記者,今年公司國外市場的重點是歐盟和東南亞。作為湖南省唯一的全國中醫診療設備生產示範基地,目前公司的產品已經成功通過了“CE”認證(CE為CONFORMITEEUROPPENE簡稱),拿到了進入歐洲市場的護照。“規避貿易風險、熟悉相關法律程序、掌握信用擔保知識等知識對我們來說,非常必要,也非常有用。”他對國外市場前景表示樂觀,預計公司全年進出口貿易能做到300萬美金左右。  (原標題:“婁底製造”蓄能充電出國掙“洋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dwnq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