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杭州最高氣溫20℃
  春天,姍姍來遲
  □本報記者 張文華/文 本報記者 吳煌 通訊員 胡海鋒/攝
  這樣暖風熏得人醉、暖陽曬得人昏昏欲睡的日子,要是還在冬天的尾巴上打轉,那就太說不過去啦。
  於是,昨天氣象部門順應民意,給春天頒發了“許可證”:杭州,今天入春。
  然後,我們總算能名正言順說一句:你好,春天。
  只是,江南的春天,或許是生存得太過艱難,要看冬天和夏天的臉色行事,總會用力過猛。
  春之頭兩天,杭州氣溫破20℃,幾乎是奔向夏天的節奏。
  淡定一點吧,杭州的春天。即便很短暫,也要走得心平氣和。
  今天: 杭州入春
  上周日,看了這周的氣溫走勢圖,估摸著杭州後半周會入春。
  果然,昨天杭州市氣象局,就在午後的陽光中,給了春天期盼已久的“許可證”:
  據最新氣象資料分析,受西南暖濕氣流影響,預計15-19日,杭州連續5天平均氣溫高於10℃,將完成冬季向春季的轉換,今天,杭州正式進入氣象意義上的春季。
  本來,今年的冬天和春天,是想來一個無縫對接的。
  它們的計劃是這樣的:前天熬完了數九寒冬,昨天努力一把,看能不能跨過氣象門檻。
  結果,昨天杭州最低氣溫被之前的冷空氣打壓,僅2.6℃,即便最高氣溫17.5℃,按照4個時段來算的平均氣溫,還是沒達到10℃。
  幸好,無縫對接只中斷了一天,今天開始的氣溫,所向披靡,10℃以上的平均氣溫基本穩定,春天就接了下去。
  其實,氣象標準上的入春,只是季節的一個名分。老百姓所說的春暖花開、柳樹發芽的日子,早就不知道已持續了多久了。
  明天: 最高氣溫22℃
  3月上旬欠下的天氣債,3月中旬連本帶利補上:
  3月上旬,全省平均氣溫7.8℃,比常年同期偏低1.4℃,旬降水全省平均為54.4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4成。
  3月中旬,杭州今天入春,最高氣溫20℃,明天22℃,晴好以絕對性優勢,壓過雨水。
  一般來說,杭州常年入春時間為3月中下旬,春在杭州差不多2個月左右,刷了遍存在感,就被夏天接手。
  2012年,杭州3月14日入春,6月5日入夏,正常範圍內擺動;2013年,杭州3月6日入春,5月21日入夏,略偏早;今年,又回到了正常值。
  杭州春天的美好,言語也無法表達,可最美的風景,往往走得最急。
  杭州的春天和秋天,加起來也就一個夏天或一個冬天的時間。有時候還會出現,春天被夏天干掉,秋天被冬天干掉的悲催情況。
  所以,每每到了自己的季節,春天會有些不自信,或者是幸福總是太匆匆,就會發揮失常,氣溫反反覆復,在一年中變化幅度最大。
  像這個周末,最高氣溫突破20℃,最低氣溫個位數:早晚像冬天,午後像夏天,就是不像春天。
  熱了沒幾天,17日先下一場雨,夜裡雨止,19-20日,一股較強冷空氣再度南下,氣溫被打壓回去,雨水還會飄起來,幾乎是一夜回到冬天的節奏。
  再然後,熱了冷,冷了熱,折騰上N次,春天,也就折騰沒了。
  在春天的第一天裡頭,就說這些,似乎有些煞風景,但這就是江南的春天。
  春天的短暫與美好,想不好好珍惜,都不行,在春天的2個月裡頭,刨掉工作日,能有幾個周末呢?
  所以,趁著春暖花開,趁著時間悠閑,每一個周末,都莫負春光吧。
  (原標題:春天,姍姍來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dwnq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