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第四屆全國道德模範榮譽稱固態硬碟安裝號的李國武就食品安全侃侃而談。)
  (第三屆全國道巴里島德模範提名獎獲得者李國武在養老院看望孤寡老人。)
  紅網記者 郭志新竹二手餐飲設備強 湖南臨湘報道
  
  “做人要講良心、講誠信,我一輩子痛恨假冒偽劣、拒假反假。”第四屆全國道德模範榮譽稱號獲得者李國武的開場白很坦誠,他不惜花錢收假購假再銷毀,憑良心來辦廠,用道德自律,始終把食品安全放在首位;用善心usb做公益,他用行動詮釋著一代企業家高度的社會責任感。
  自掏腰包築起“食烤肉品安全”長城
  
  1993年,剛下崗的李國武用借來的2000元,在臨湘市長安鎮開了一家不足10平方米的小食品店。開店不久,李國武發現,因為採購員貪圖便宜,自己店里出現了一些“三無”產品。他當即將採購員開除,並連夜將這批“三無”產品全部銷毀。第二天,他貼出公告,承諾凡在他店里購買的不合格產品全部原價收回。不僅如此,他還花錢在電視臺打廣告,收購消費者從其他商店買來的假冒偽劣產品。廣告一齣,送假貨的人蜂擁而至,僅一個上午,李國武就收購了數千元假貨。在眾人的見證下,他將收購來的3.5噸假貨用15輛三輪車送至垃圾場焚毀。
  2005年,李國武從國營企業接過破產的十三村醬菜廠,開始涉足食品加工業。當時,有些食品企業使用假冒不合格原料和輔料加工牟取暴利,每天他都能接到數十個推銷電話,都被他斷然拒絕。為降低成本,生產廠長和採購經理曾計劃改用價格便宜近一半的地溝油。當他們拿著新出的樣品找李國武試吃時,李國武沒吃出任何問題,卻在索要“三證一檢”時發現了貓膩。他二話沒說,將樣品和這批地溝油一同焚毀。一次,十三村研究新工藝出現菌類少量超標,李國武下令將220大壇價值18萬元的豆瓣醬全部銷毀。
  2011年,媒體曝出外地多個產品塑化劑超標。李國武主動將十三村所有產品抽樣報送省質監局檢測。在三項主要檢測指標都合格的情況下,他還是不放心,又對其餘18個指標也一併檢測,並要求將生產環節上所有塑料容器全部換成不鏽鋼。雖然增加了成本,但李國武認為這樣才踏實。20年來,他主動焚燒銷毀假冒、不達標產品和原材料20多次,焚毀總價值超過85萬元,放棄潛在利潤高達600多萬元。
  就是這種對假冒偽劣食品的深惡痛絕,李國武十年如一日的自掏腰包購假打假搗假,築起醬菜領域一道的食品安全“長城”,踐行了作為一名道德模範應有的社會責任感。
   “不賺昧良心的錢”
  
  “做食品行當的,做的都是良心活,昧良心的錢,我不能賺!”不論是賣食品還是做食品,李國武始終自覺將質量和安全放在第一位。只要是與他的個人道德標準相違背的行業潛規則,他都會自覺抵制。
  李國武對誠信的堅守,換來的不僅是員工的敬重崇拜,還有事業的騰飛。他的誠信經營理念也隨著事業的發展不斷對外輻射擴散。
  在李國武看來,“食品安全,既要有國際標準、國家標準,更應該有一個道德標準!”,“食品安全這條路還很長,但我願意一輩子去堅守。”
  二十多年來,李國武不僅堅守著食品安全的道德標準,而且二十年如一日用愛心回報社會。李國武說,他從小就清楚地記得,母親經常三更半夜起來幫助那些農家小孩免費治病,並要求他五兄弟與人為善,寬容待人,不與人打架相罵,不學壞樣。母親樂於助人的優良品德一直影響著他,自從下崗創業以來,先後安置下崗職工和農民工400多人,幫助過1400多位老人、貧困學生,各種捐款數已達近600萬元,受助者遍佈全國10多個省市。
  道德領域的“岳陽現象”
  
  李國武的典型事跡,曾被《人民日報》、《中國青年報》、中央電視臺等200多家新聞媒體進行了報道,他先後榮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全國農村青年致富帶頭人、中華孝親敬老之星、中國公益事業卓越貢獻獎、全國社會服務工作先進個人、第三屆全國道德模範提名獎,2013年獲第四屆全國道德模範榮譽稱號。
  李國武載譽歸來後,更加以一個道德模範的標準來衡量自己,更加嚴格要求自己,更加嚴格地堅守自己“憑良心做食品、以誠信辦企業,用愛心報社會”的諾言,全身心投入到臨湘市兩個文明建設中去。
  在潛心發展十三村食品企業的同時,李國武進一步完善了公司質量安全最嚴格的檢測體系,量化了最嚴格的質量安全標準,明確了最嚴格的食品送檢制度,設立了最嚴格的食品安全舉報獎懲制度,使食品安全不僅是一種個人的道德標準,而且成為一種企業自律,李國武註重引領更多的本土企業誠實守信,構建企業道德同盟,自發形成了道德領域的“岳陽現象”。  (原標題:【道德模範巡訪】李國武:我一輩子痛恨假冒偽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dwnq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