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中:“暖房工程婚禮顧問推薦”暖民心
  春雪過後,春寒固態硬碟推薦料峭。
  走進蘭州市榆中縣西關二區住宅小區10化療飲食號樓魏俊生的家,一股暖流撲面而來。正在看電視的魏俊生拉著我們的手,說起這幾年讓他最感“溫暖”的事——供熱。
  在魏俊生的記憶中,沒有實行分戶計量供熱和節能暖房工程前的冬房屋二胎天是難熬的。“收費高,供熱質量不好,有時還會出現因少數住戶不繳費致使整棟樓停暖的現象。現在好了,節能暖房工程使冷房子變成了熱房子,分戶計量供熱既暖和又省錢。”摸著有點燙手的暖氣片,魏俊生高興地說。
  榆中縣城建小區住戶李冬林掰著指頭給我們算了筆賬:2012年至2013年供暖期,李冬林70.09平方米的住宅,共預付1471.9元鼎曜餐飲製冰機取暖費。供暖期結束後,經測算,實際取暖費為781.9元,應退費為690元。扣除50%的“暖房工程”改造費用,李冬林實際拿到退費345元。“很划算,再過兩年,工程改造費用扣清後,就能領到全額退款了。”李冬林高興地說。
  指著西關二區披著一層橙黃色保暖“棉衣”的住宅樓,榆中縣供熱站站長羅志榮向我們介紹,“節能暖房”工程改造內容包括建築圍護結構節能改造、室內供熱系統計量及溫度調控改造、熱源及供熱管網熱平衡改造、建立供熱信息監管平臺、老舊小區環境綜合整治5個方面。2011年6月,榆中縣被財政部、住建部確定為首批國家“節能暖房”工程重點城市。目前,全縣共投資1.69億元,完成“節能暖房”工程改造160萬平方米,全縣計量收費面積達250萬平方米,供熱計量普及率達86%。“暖房工程”的放大效應持續發酵。在羅志榮的辦公室,我們看到一組論證後的數字:榆中縣實施“暖房工程”後,單位建築面積能耗明顯下降,在同樣的供熱參數下,用戶室內溫度普遍提高3-5度,舒適度比改造前有很大提升,取暖費不同程度降低。改造前每平方米平均功耗38.6瓦,完成三項改造的平均功耗為每平方米16.78瓦,能耗下降56.6%;單位建築面積能耗明顯下降,改造後採暖期平均煤耗下降36.7%,平均每平方米節約燃煤10.6公斤。
  據預測,榆中縣“節能暖房”工程全部完成改造後,每個採暖期可節約標煤28080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74080噸,節約資金2386萬元。同時,節省了基礎建設資金,改造後在鍋爐房設施不擴容的情況下,增加供熱面積40%以上,新增供熱容量45兆瓦,潛在用熱入網收入3600萬元,既節省了投資,又擴大了供熱面積。“這都是逼出來的!”羅志榮一邊帶我們參觀現代化供熱系統,一邊感慨地說。
  上世紀90年代末,榆中縣開始實行集中供熱,但運行到2003年,全縣熱費收繳率不到65%,巨額虧損使供熱企業運轉艱難。2004年,榆中縣首次嘗試供熱分戶計量試點工作,有效避免了因少數住戶不繳費而致使整棟樓停暖的現象,暖氣收繳率明顯提高。從2005年開始,榆中供熱站籌資3.67億元,在熱源建設、管網改造、供熱計量、節能暖房、信息化平臺建設等多方面進行大膽嘗試和探索。
  經過近10年的發展,榆中縣供熱分戶計量管理系統被省住建廳列為“科技攻關項目”,榆中縣供熱站被住建部授予“全國建築節能先進集體”稱號。“改革使我們走上了一條可持續發展的良性循環道路。”指著牆上一面面獎牌、錦旗,羅志榮高興地說。  (原標題:榆中:“暖房工程”暖民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dwnq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